交流站:食品添加剂少吃为妙

字体大小:

“民以食为天”无可厚非,“色香味俱全”被人们视为大快朵颐的最高境界。市面上的食品林林总总,人们各有所好,即使很挑剔还是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食物,毕竟吃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很多种食品的包装都有注明重量或容量和成分,让消费者吃得安心。以大众化的面包为例,有些品牌的成分竟然超过20种。一般人会认为既然已注明成分,就是所有添加剂都获得许可证,何况有科学验证这些种类繁多的添加剂对人体无害,何必庸人自扰?话虽如此,还是少吃为妙。

此外,有些食品五颜六色,消费者购买时无法闻到“香”和尝到“味”,但“色”已令他们心满意足。还记得很久以前有关“苏丹红事件”的报道。苏丹红是一种被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工业染料。2005年,欧盟在食品中发现苏丹红,后来在一家著名快餐企业的五种食物中发现苏丹红成分。

苏丹一号在1918年以前曾经被美国批准用作食品添加剂,但后来取消许可。令人不解的是,一些品牌的咖哩粉、辣椒粉、辣椒酱等,依然用它来增强颜色和美感。2003年5月,法国发现进口的辣椒粉中含有苏丹一号,随后欧盟向成员国发出警告,要求成员国自2003年6月17日起,禁止进口含有苏丹一号的辣椒产品。2004年6月,英国食品标准署发出两个警告,提醒人们两种品牌的辣椒酱含有苏丹一号和苏丹四号染料。历史可为殷鉴。

“病从口入”虽是众多致病的原因之一,却是很普遍的现象。科学研究显示,很多种癌症和奇难杂症都是“吃出来的”,况且科学验证可使用的某些添加剂,在未来可能由“许可”改为“禁止”。世人对科学家推翻前人的决定不必感到震惊,因为很多科学验证仍然如瞎子摸象,也可视为摸着石头过河。这并非对科学家不敬,而是宇宙天地间的许多现象,仍然须要专家持续探索,设法解开谜团,当然包括冠病病毒的产生和变异。

上述的面包含有多种添加剂,既无助于降低生产成本,也未必能让人们“吃得爽快、口感很好”,更可能对身体健康不利。制造食品有必要多此一举吗?购买各种添加剂不麻烦吗?在制造食品时,简单未必不好,繁琐可能不利,应以消费者的健康为首要考虑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