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给教育工作者多些赞许与鼓励

孩子得带着感恩的心,虚心地向老师学习。让教育工作者在培育人才的道路上,感受到满满的赞许与鼓励。(白艳琳摄)
孩子得带着感恩的心,虚心地向老师学习。让教育工作者在培育人才的道路上,感受到满满的赞许与鼓励。(白艳琳摄)

字体大小:

拜读了毕镐娇女士于12月2日在《联合早报》言论版发表的《PSLE不是教育终点线》后,深感文章虽然肯定了新加坡的教育制度,在培育人才上扮演了正面的角色,但个别内容却似对在教育前线的教师有不满意之处。

首先,我要恭喜毕女士成功栽培了三个卓越的小孩。同样身为三个孩子的父亲,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和毕女士一样,培育出积极向上,对国家及社会做出贡献的下一代。另外,我也要申明自己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,但有三个在小一至中一求学的小孩。

我想分享在孩子学校所接触到的教师的一些经验。我发现新加坡教育体系里有相当多的教师,他们对教育孩子是非常有热忱的。我家老大的数学老师利用假期的时间,为成绩比较差的同学上课。还为孩子买作业簿。成绩进步了,还请他们喝泡泡茶。因为上网课的关系,我见证了他的英文老师如何利用星期五晚上的时间,为他们准备英文会话,模拟考试的时候会发问的问题,以及回答问题的逻辑。我家老二的华文老师带着一班小孩,参加绘本制作比赛。那时正值疫情期间,老师得利用Zoom来带领同学一起讨论以完成制作。

过去的两年,由于疫情,教育工作者得付出更多的时间及精力。同时,他们也跟很多夹心层一样,须照顾家里老小。由于少子化及父母更高的教育水平,他们要处理的事项及压力是比以前更多的。父母及社会人士应该时时刻刻给予他们肯定,并配合他们,让他们感觉到所付出的努力有被看到,有被珍惜,同时尽量减少放大执行上有失误的地方。

我们也应该积极推广赞赏文化,把教师努力付出的一些事项提出来,让校方知道。我也常常提醒孩子得带着感恩的心,虚心地向老师学习。让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培育人才的道路上,感受到满满的赞许与鼓励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