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应推出更多单一物品回收箱

这款名为Bloobox的可折叠蓝色方形塑料箱,中间可放置隔板,把纸张、塑料、铁和玻璃回收物品与电子垃圾分隔开来。箱外印有标签,教导公众分辨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物品。(陈渊庄摄)
这款名为Bloobox的可折叠蓝色方形塑料箱,中间可放置隔板,把纸张、塑料、铁和玻璃回收物品与电子垃圾分隔开来。箱外印有标签,教导公众分辨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物品。(陈渊庄摄)

字体大小:

《联合早报》11月27日报道《五区设自动派发机,让居民免费取家用回收箱》,国家环境局开始试验家用式回收箱,目的是鼓励公众先把可再循环的物品和一般垃圾分开,再拿下楼投进蓝色回收箱內,减少污染问题。这款名为Bloobox的可折叠蓝色方形塑料箱,中间可放置隔板,把纸张、塑料、铁和玻璃回收物品与电子垃圾分隔开来。箱外印有标签,教导公众分辨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物品。

看到这个能装最多五公斤物品的家用回收箱,感触良深,环境局为了灌输正确回收概念,不遗余力教导公众如何分辩与分类回收物。问题是在家里分类好的垃圾,拿到楼下的蓝色环保箱,却无分隔,如何产生实际有效的环保作用,是一个大挑战。

对于贴在回收箱上的标签信息,不知是一些人的领悟力不强,还是完全视若无睹,以致当局须一再宣导、强调与提醒。全国再循环计划从2001年4月开始推行到现在,蓝色回收箱的设计已改进过几次,从早期的浅蓝长方型到近期的深蓝四方型,它们皆贴上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的贴纸,图文并茂,还有打X和√,无论老幼都看得懂。这种贴纸也贴在电梯內外、组屋垃圾槽处,无时无刻不在灌输环保信息。但21年来,还是无法降低回收箱多达40%的污染率。问题到底出在哪里?回收箱数量庞大,希望不会被糟蹋,造成公款损失。

最近我经过咖啡店,看到一种黑色玻璃瓶回收箱的效果不俗。回收箱外贴上专收玻璃瓶的说明,当回收箱装满后,会有专门回收玻璃瓶的罗厘来载走。

这两种环保箱都是桶裝,差别在于体积,但两者之间的环保成效差距,值得深思。

今年4月1日前线追踪报道“一公斤废纸给6分钱回收奖励能推动你环保吗?”,说SGRecycle公司在组屋区和商场放置了101台纸类回收箱,每星期能收到30吨废纸。另外,自2019年10月以来,全岛50台反向贩卖机已回收超过1000万个塑料瓶和铝罐。自去年7月,欧绿保集团的电子垃圾回收箱就已收集超过3800公吨的电子垃圾。

这些单一物品的回收箱,试行时间短,但成绩亮眼。从公众踊跃参与计划来看,可知大家都拥有正确的回收知识与观念。民众为了尽己之力响应,更不介意到较远的地方,把可循环物投进合适的回收箱。他们并不是因为有奖励而舍近求远,而是担忧楼下的蓝色回收箱会把自已分类洗干净的东西污染了,以致功亏一箦。因此,可以考虑多推出这类回收箱,取代回收各种物品的箱子。

政府于2019年8月推出的零废弃总蓝图设下目标,要到2030年让实马高垃圾埋置场每天处理的垃圾减少30%,以延长实马高岛的使用寿命,过了2035年仍能使用。要实现这一目标,我们必须把整体回收率提高到70%,但去年的整体回收率为55%,住家回收率仅13%。

要在下来八年內把整体回收率提高多15个百分点,每年就须要提高1.875个百分点,并非易事。此外,我们土地稀少,若每45年就须找地方建新埋置场,也是严峻的挑战,所以废物的再循环和再利用刻不容缓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