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别太在意孩子的考试成绩

这位读者奉劝家长不要太在意子女的小六会考成绩。(图/pixabay)
这位读者奉劝家长不要太在意子女的小六会考成绩。(图/pixabay)

字体大小:

小学离校考试(PSLE)已尘埃落定,成绩也已揭晓,学生该读何种源流学校业已分配落实。不过,迄今还有一些家长质疑他们孩子的成绩,不应该那么差,要寻求解答。到底问题出自哪里?他们要求教育部让他们彻查;甚至呼吁教育部和考评局倾听他们的心声,不然就是不公正、不公平也不透明。

全国统一的小学离校考试制度实施迄今已超过半个世纪。当年家长生育多,孩子天生天养,没有那么呵护,孩子会读书很好,不会读书也罢,只要他们未来会闯、会自己开拓发展,实实在在做人,家长就放心。

今时今日,家长生育少,都把子女当成宝,呵护备至,自然把孩子的考试成绩看得很重要。小六会考仍然是家长心头上一块放不下的大石,每逢小六会考期间,还有不少家长特地拿假,陪伴子女温课和备考。

其实,小六会考是一项专为小六生甄别筛选的教育计划,让教育部正确地把学生分配到他们最适合的教育源流和学校,继续求学。它并非如一些家长所说的“一考定终身”;正确地说,它是学生进入真正学习跑道的一个起点,也是一道专为学生的未来做准备,而该跨越的门槛。

我奉劝家长不要太在意子女的小六会考成绩。孩子的学习能力到达什么程度,自己比父母更清楚。孩子只要肯尽力读书,家长就不要太强迫他们,以免制造太大的压力,造成严重的心理后遗症。

其实,一般天资普通的孩子,只要懂得为自己的将来而读书,不是为父母而读;只要在课堂上专心注意听讲,回家温习功课,完成老师指定的课业,平时多读一些课外书充实自己,他们的小六会考应该不会有问题。

世上有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出人头地?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心。但倘若父母太过关注子女的成绩,而忽略道德品行修养,往后就算成为精英分子,也未必是国家社会的好栋梁。

行行出状元,最主要的是孩子要知书达理,懂得怎么做人,自己会去闯去开拓,不怕失败也不轻言放弃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