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对百年《联合早报》的期待

字体大小:

时光荏苒,《联合早报》即将欢庆百岁大寿。可喜可贺的是它展现“老骥伏枥”的心志,历久弥新,奋发不息,与时俱进,让广大读者时至今日仍能读到优质的报纸,从中获取国内外重要的各种资讯。

众所周知,报纸是大众言论的重要载体,具有反映和引导社会舆论的功能,是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,而启迪民智的作用也不容忽视。

回顾历史,“联合”两字表明它是由两家报章《南洋商报》和《星洲日报》于1983年合并而成。根据资料,《南洋商报》是由殷商陈嘉庚于1923年9月6日在新加坡独资创办。他的宗旨一方面是为自己的生意开辟宣传渠道,另一方面是为华人商业服务,进而推动教育事业。在《本报开幕宣言》中,陈嘉庚认为没有近代的商业经营和管理学识,教育就不容易办得好,而缺乏优良的教育设施,国家就谈不上兴旺。

至于《星洲日报》,创办者是新加坡虎标永安堂老板胡文虎和胡文豹昆仲(兄弟)。他们出资把早年创立的《星报》以及新加坡商人邓荔生经营的春源印刷厂合并,于1929年1月15日让《星洲日报》与读者见面。在成立初期,它主要是向华侨传达有关中国的发展讯息,并为公司宣传医药产品。1950年代和60年代初,《星洲日报》每天深夜由专车从新加坡运载到马来亚半岛发售,办报精神令人赞扬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星洲日报》头版四个大字,是蒋中正(蒋介石)的墨宝(小字注明“蒋中正题”),在网上可找到《星洲日报》创刊号。

《联合早报》承前启后,昂然走过100年,肯定是饱经历练,即将开始的另一个百年,相信读者群会有更多的期待。言论版、想法、天下专栏、吴俊刚和严孟达专栏、各部门主任的评论等,可读性都甚高。一些记者撰写新闻的精简度和遣词用字的功力,仍有改进的空间。还记得国大中文系曾慨叹,该系的中文水平呈现下降的趋势,这不应是自我贬抑或自暴自弃吧?当然,读报不是欣赏文学作品,能做到“传达和沟通”,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已不错,但若能在文字应用方面有所提升,岂不是更完美?

此外,《联合早报》不妨考虑每周刊登国内过去七天中文畅销书排行榜(小说、非小说、儿童读物),不定期登载报社或读者撰写的书评(包括转载自外国报章),增添西医和中医的专题报道等。此举或有助于逐步推广阅读风气,提升国人的知识水平,令读者更重视养生保健,还可避免国人被外界视为“经济动物”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