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新加坡艺术前景光明

拉萨尔艺术学院和南洋艺术学院结盟为首所艺术大学。(蔡家增摄)
拉萨尔艺术学院和南洋艺术学院结盟为首所艺术大学。(蔡家增摄)

字体大小:

被冠病瘟疫折腾了三年,守得云开见月明,在今年4月解封,一切按部就班,顺顺利利地步入安稳的日常运作。让人欣慰的是,新加坡艺术大学成立的消息。这所由拉萨尔艺术学院和南洋艺术学院联办的大学规模不小,预计每年将招收5000名学生,2023年第三季开始招生,2024年开课。这是我国政府给新加坡艺坛注入的一支强心针,艺术工作者无不雀跃万分。

第二个让人惊喜的消息是,本地先驱画家张荔英的画作在艺术拍卖会上屡创新高。她的一张静物油画《红毛丹,山竹和黄梨》在佳士得(Christie's)香港秋拍20及21世纪艺术晚场上拍出约227万元的高价,高过今年8月2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苏富比(Sotheby's)拍卖会上,《小船和店屋》所创下的201万6000元的纪录。短短三个月内,有人以高价收购新加坡先驱画家的作品,实在激励人心。本地画坛大放异彩,数以百计的老中青画家们,无不精神抖擞,斗志昂扬。这是艺坛的第二剂强心针。

支持本地艺术,希望岛国艺术之花处处开,是我一直以来就积极从事的工作。过去40年,我在学校曾负责美术与摄影学会,以及中文话剧与戏曲,培养学生的艺术细胞,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,提升他们的文化气质。退休后,我更全力以赴,替本地画家写画评和画展消息,推广艺术,希望大家能欣赏到他们的作品。没想到后来还有机会替中华美术研究会拍视频《志在千里:十个新加坡画家》,使画坛更显勃勃生机,许多老中青画家都乐开了怀,画商也精神奕奕。这是我的目的,也相信是国人共同的心愿。岛国繁华富强如斯,怎能没艺术文化?

总而言之,我们在艺术方面拥有很大的潜能。希望新加坡艺术大学能广收各地的学生,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,发挥艺术特长。我们可以开发艺术村,发展成为区域艺术中心,并举办大型的国际艺术品拍卖会,为各国的艺术商和收藏家制造商机。与此同时,我们也能为东南亚国家提供艺术商机,帮助亚细安各国的艺术家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