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希望兔年物价别再猛涨

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大受影响,如食阁的食物价格节节上升,相信许多人都能感受到。(陈渊庄摄)
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大受影响,如食阁的食物价格节节上升,相信许多人都能感受到。(陈渊庄摄)

字体大小:

2022年来到岁末,新加坡、马来西亚和台湾的年度汉字评选已相继出炉,这三个华人地区都不约而同选“涨”为今年的代表汉字。

由此可见,物价高涨并非一地独有的现象,反映了俄乌战争、全球能源吃紧、各国疫情未平、全球供应断链、美国货币紧缩政策、利率不断调升等多重因素所造成的百物腾涨后果。

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大受影响,如食阁的食物价格节节上升,相信许多人都能感受到。“涨”字得到民众的特别关注,可说是人们当下心情的写照。

2022年,冠病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,全球供应链继续受到冲击,海陆空运费居高不下。2月份,俄罗斯挥军入侵乌克兰,油价应声上涨,能源价格瞬间猛涨30%至50%,战事持续至今未能结束,影响波及各个行业。作为全球粮仓的乌克兰因俄罗斯军舰武装控制黑海海域而无法出口,使世界粮食价格一路上扬,连带各种物品价格也高企。交通费也因油价上涨而增加。正如许多上班族所言,除了工资没涨,其他东西的价格都涨了。

我国绝大部分食品都是进口的。国际粮价上涨,导致国内食品价格水涨船高,中下层民众首当其冲。政府不得不通过货币政策促使新元升值来缓解通货膨胀。与此同时,财政部也多次拨款发放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(CDC Vouchers)、定心与援助配套现金补助和生活费特别补助,协助国人应付生活费上涨。

在一片涨风之中,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价格都往下调整,甚至出现供需失衡现象。但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怪现象,房价不降反升,一些价格不菲的新楼盘不到一个月就卖个精光。房租更连续两年每月增加,租约更新时,租金上涨30%属正常现象。

涨过了头,会否就是跌的开始?美国联邦储备局12月14日又加息50个基点,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4.25%至4.50%,为15年来的最高水平。虽是这样,2023年联储局还会继续加息。

2022虎年未见否极泰来,反而是“涨潮猛于虎”,国人被高涨的物价压得喘不过气。因此,人们如祈盼在2023年扬眉“兔”气,就须要咬紧牙关,积蓄能量,才能达到“兔”飞猛进的目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