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长的话

字体大小:

小学离校考试是基于全国统一标准所进行的考试,目的是以同样的试题,统一的批改原则,为应届的考生进行公平的考核,以便进行中学的分配工作。

在这个原则下,个人的试卷得分,必须摆在全国同科的所有考生的整体表现上来考量。而且,据知小六会考的卷子都有超过一位教师批改,再由评卷主任审批,有异议的地方主审还会和考试局审议,过程相当严谨。

对于是否应该让学生或家长审查试卷,也要考虑到“最终判定权”在谁手上,因为一个试题的评分标准不单是答案本身,也包括作答过程的思维体现。

家长和学生把会考视为“人生关键”的心态,难免对得分看得很重,担心进不了“好学校”。实际上,教育部对中学选校,已引进不同途径,例如直接收生制度(DSA),供有志朝某些特色中学发展的学生努力争取。或许教育部可以考虑推行“综合性收生标准”,让分配中学的过程,能够在学术表现以外,加入更多层面的考量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