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中小学会考不是人生终点

字体大小:

每年中小学会考成绩放榜后,一些家长会为孩子成绩不理想而质疑教育部的评分标准,不是和孩子一起面对挫折,学习怎么面对现实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不可能一帆风顺,能在失落后,勇敢面对挫折,学习重新站起来,才是父母正确引导孩子的方向。

考试成绩不是人生的终点,李白的诗《将进酒》说天生我材必有用、千金散尽还复来,意思是上天生下我这样的人才,必定有他的作用;千金散尽以后,仍然可以再赚回来。这是一句深刻体会人生道理的话,每个人生下来都是有用的,只需要时间去自我实现,年轻就是最好的本钱,只要能用心发现和发挥所长,天生我材必有用。

在现今社会,大家都在追求理工或大学文凭,能考到一纸文凭当然是好事,不能考上理工学院或大学也不要气馁,条条大路通罗马。如果有运动、歌唱、音乐、艺术等天赋,可以往这些方面发展,现今的创新科技,让我们有更多管道发挥所长,如YouTube、TikTok、Instagram等都是能发挥天赋的平台。上天很公平,每个人都有所不同,都有所擅长的领域,这样社会才能多姿多彩和继续发展,不要因为考不到文凭而气馁,放弃自己的梦想和天赋。

我有三个孩子,老大大学毕业,老二不喜欢读书,工教院毕业,老三理工学院毕业后服兵役,再选择上大学。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完成大学教育,最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和期望,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养活自己,不用靠父母,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,不要埋怨社会的不公,学习面对困难和挫折,不要逃避,勇敢地向前走下去。

不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有什么天赋,最先发现孩子潜能的是父母。不过,大多数父母都受社会的影响,希望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,望子成龙望女成凤,没有聆听孩子要什么,最后孩子为了满足父母的期望,白白浪费了美好的时光,只为生活而工作,忘记自己的梦想。

父母是孩子终身的导师,多观察、聆听和沟通,只为孩子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,其他则要孩子自己去承担和争取,才能真正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