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老华校生并不悲哀

字体大小:

语文与技能是谋生的工具,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人的基本处世之道。一个人即使精通多种语文,能言善道,品德修养不到位,也不会得到社会的尊敬。就如一个人外在很好看,内在却丑陋无比,也会被人指指点点。

殖民地时代,我们的父母绝大多数都是从中国南部省份南来的早期移民,他们对殖民地政府没有好感,加上担心我们华族的传统价值观会没落,所以纷纷把子女送进华校就读。那时全岛的华校至少有几百所,是华校的鼎盛时期。

独立后,国家大兴土木兴建工厂和基础设施,须引进外来科技知识,得用到英文。为了让子女更容易找到工作,家长改变想法,逐渐把子女送进英校,造成华校小学收生率递减,纷纷关闭。那些能生存下来的华校小学,都是一路来注重双语教学,由教会兴办的学校。华校生升学到教会的中学后都获益不浅,不少毕业后都精通双语,出路非常广,很容易找到工作。

除了教会的学校,当年的政府中学也培养了不少精通双语的人才。我认识的不少朋友,都是老华校生,他们都没有自哀自叹,有些还当过新加坡教育部的视学官、校长、副校长、内阁部长、警长、医生,以及各行业的高管都有。我和内人也都是老华校生,还好我们都把握机会进入教育界服务,无怨无悔地将所学教给下一代,贡献社会,为国家尽一分力。

那些白手起家的大老板很多也是老华校生,有些甚至只受过几年的正统教育。老华校生会感叹怀才不遇,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机遇不好,不懂得把握机会,得不到他们所要的工作。人有时须经过磨炼,要越挫越勇才能翻身,把逆境转为顺境。不少从亚洲国家前来我国的莘莘学子,由于英文水平不到位,经过一番努力之后终于克服重重困难,会考都考到好成绩,顺利升上大学,甚至留学海外。

懂得多种语文对自己的益处多多,找工作更容易,也能与人更好地沟通。语文虽然重要,自己的心态也很重要,不敢接受挑战而存有抗拒思维,有如自己绑住自己的脚,是永远不会进步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