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长的话

字体大小:

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发放后,引发许多现象。当中有些是政策在推行时,可以进一步改善的。然而,更值得我们去深思的,是间接带出的一些社会现象。

首先,我们不应该忘记政府通过社理会,在通货膨胀严峻时,为国人再次推出补助,而且是历来金额最多的一次,参与的商家也增加了。

邻里购物券,之所以有“邻里”二字,一方面是为了协助营运困难的邻里商家提高营业额,保持生计;另一方面,也是为了帮助民众减轻一些日常开销负担。因此应该开放给所有相应的商家选择性参与。

购物券的领取过程,凸显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。家中的年长者或独居老人,因为没有了经济收入,300元对他们不算是小数目。出现家人在未沟通的情况下领走的现象,叫人联想到一个说法:每当政府发放老年人补助金,养老院的“访客”会突然增加。或许政府将来在考虑为非常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时,可以改变津贴模式,考虑以个人而非家庭作为对象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