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

教育改革措施正有条不紊地推进,不难看出政府和教育部对培养未来人才,改善教育政策的决心和魄力。(陈斌勤摄)
教育改革措施正有条不紊地推进,不难看出政府和教育部对培养未来人才,改善教育政策的决心和魄力。(陈斌勤摄)

字体大小:

教育部在新学年开学之际,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,可谓大刀阔斧,令人赞好。

继小六会考积分制改革后,2023年开学第一周,教育部长宣布全面取消中小学所有年级的年中考试、全面落实科目编班制度取代分流制;从2024年起,不再分快捷和普通源流;并将初级学院直接收生计划增至20%。

这些教育改革措施正有条不紊地推进,不难看出政府和教育部对培养未来人才,改善教育政策的决心和魄力。

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,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,影响新加坡未来的走向和发展。对这次教育改革的力度,我表示支持和赞赏,因为它利在当代,功在千秋,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。

首先,让教育回归到以人为本的正途上来。取消年中考试对学生学习有益。因为教育是一场马拉松,不能只靠一两次考试论成败,考到状元又如何?新加坡要发展,需要的是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的人才,“全面教育”才是未来储备人才的主要方向,而不是培养一些“考试机器”。

其次,取消年中考试,对师生双方都有利: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规划,开展教研,用有吸引力的创意教学法,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,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能,并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,适应未来社会发展,以应对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。

取消年中考试,让学生将应付考试疲于做题的时间,腾出来探索学习的兴趣,减少对考试分数的倚重。与此同时,也能纠正家长“一考定终身”的误区和对名校的过度追捧,让学生能更深入地自主学习。

另外,这些举措聚焦“全面教育”,在中学全面推行科目编班,让学生根据能力修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目,一定程度减缓学生的考试压力,不再把学习当成苦差事;与此同时,扩大对优秀的定义,让更多来自不同背景、拥有不同优势和特殊才华的学生从直接收生计划中受益,利于多方面培养和选拔人才,让莘莘学子有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的自信,让新加坡社会呈现“百花齐放,人尽其才”“不拘一格选拔人才”的勃勃生机。

这次教育改革以学生为本,符合“全面教育”的教学理念,让教育进一步回归以人为本的正途,利国利民,值得称赞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