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癸卯兔年纵横谈

2023年岁次癸卯,人们喜迎灵敏可爱的兔子。(李冠卫摄)
2023年岁次癸卯,人们喜迎灵敏可爱的兔子。(李冠卫摄)

字体大小:

2023年岁次癸卯,人们喜迎灵敏可爱的兔子。关于兔子,有不少典故和比喻,寓意深长,颇堪玩味。

不少人都知道“守株待兔”这句成语和典故,比喻死守狭隘经验,不知变通,也可形容某些人不愿努力而希望有意外收获。这个典故出自古籍《韩非子》。

“兔死狗烹”颇有警示作用。《史记·越王勾践世家》提到“飞鸟尽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”,《韩非子》记载“狡兔尽则良犬烹,敌国灭则谋臣亡”。这个典故通常用在统治者杀害功臣,更广泛的意思是“没有利用价值,就把曾作贡献的人废除”。

“狡兔三窟”出自《战国策》:“狡兔有三窟,仅得免其死,今君有一窟,未得高枕而卧也。请为君复凿二窟。”比喻人们为了自身安全而多设藏身的地方,或者思考多种避祸的策略。

“见兔顾犬”出自《战国策·楚策四》:“见兔而顾犬,未为晚也。”看到兔子,就回头叫唤猎犬去追捕,比喻动作虽然稍迟,但赶紧想办法,还来得及。

“兔角龟毛”出自《大智度论》第12巻:“如兔角龟毛,亦但有名而无实。”兔生角,龟长毛,都绝无此事,当然是有名无实。

“兔死因毛贵,龟亡为壳灵”的意思,是兔子被宰因为兔毛贵重,而乌龟被杀是因为龟壳可供占卜。这句俗语比喻人或事因其美好而遭灾祸。

“龟兔赛跑”的寓言,许多人都不陌生。骄傲的兔子和坚持不懈的乌龟,一个快跑一个慢爬,结果乌龟赢了。这个寓言提醒人们,不可轻视他人,虚心使人进步,骄傲难免落后,应该踏实做事。2018年8月,《科学报告》杂志刊登美国生物学家的研究成果,在龟兔赛跑中,若用它们一生的运动量来衡量,乌龟肯定赢得胜利,因为乌龟一生走的公里数比兔子更多。

岁月飞逝,送虎迎兔,抄列一些吉祥语,以增添佳节喜庆气氛:

一、寅去卯来腾瑞气,虎归兔到发祥光

二、兔岁初临,健步已驰千里;虎年虽去,雄风犹镇八方

三、虎镇千山,虎威常励英雄志;兔营三窟,兔智频催改革风

四、虎岁三十,爆竹声声辞旧岁;兔年初一,红联对对迎新年

五、兔岁来矣,劝君记取龟兔教训;虎年去也,祝您发扬龙虎精神

六、虎啸千山声声响应,兔驰万里步步腾飞

兔子机灵敏捷,冲劲十足,祝愿全体国民也像吉兔一样,在癸卯年继续奋勇前进,随机应变,康泰吉祥,创造更美好的生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