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骗人钱财晚上睡得着吗?

字体大小:

1月11日《联合早报》头版新闻标题《退休记者遭假公安诈骗20天被转走300万元存款》。内页有这宗诈骗案的当事人,前记者潘星华现身说法,把三年前受骗的经历细说从头。坦白说,即便很用心地阅读整个案件,也很难清楚明白骗局的来龙去脉,精心策划的诈骗案,自有它复杂的地方。一个整体印象是,骗徒太厉害了,还安排假“女警官”上门递交文件,也用牛皮纸信封,一切很有中国官方的味道。

受害人是前女记者,倒不是富有到银行户头有300万新元的存款,而是在受骗的情况下,跟朋友借钱,甚至跟大耳窿贷款,存入自己在中国的浙商银行账户,辛苦钱就这样被转走,这才是最痛心的事。

事情发生在三年前,三年前防诈骗意识没有今天普及,这伙骗子以要冻结受害人在中国的银行账号为饵,令受害人紧张而掉入设计好的陷阱。这个人生大劫令人痛彻心扉。人有恻隐之心,受害者的伤痛,听到的人都感同身受。

受害者是前资深记者,资深记者受骗,说出来会让人笑话,可真实的个案是活教材。我为受害者肯挺身而出,以自己的经历警惕其他人,感到可敬可佩,也谴责诈骗分子心中少了一把尺,狠毒地骗取别人勤劳工作,累积下来的毕生储蓄,良心何在?人在做,天在看,举头三尺有神明,骗人钱财的人,晚上还能安睡吗?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