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独居老人生活值得探讨

字体大小:

林潮发

我国人口老龄化迅速,不少国人选择不婚或迟婚,有些结婚又不想生儿育女,造成人口替代率下降,政府忧心忡忡,国人则无动于衷。近几年来,政府已连续推出多个优惠和奖励措施,也给产妇好几个月的产假和婴儿奖励花红,但效果还是欠理想。

许多银发族不喜欢与儿女同住在一个屋檐下,是有难言之隐,他们不希望因为代沟问题而把关系闹僵,想让年轻人有多些空间和隐私。

不婚、迟婚或是老伴已逝,造成今日有不少老人独居。独居老人绝大多数都是靠过去勤俭攒下来的积蓄节俭度日,生活不易。那些行动自如,生活可以自理,不用假手于人的还好;那些行动不便,需要旁人协助的,真的是很困难。他们有些碍于面子,不敢向人开口求助;有些则不知要怎样求助,以致生活陷入困境也无人知晓。

人老了难免百病缠身,什么时候双脚一伸,谁也算不准。媒体曾有一则这样的报道:“不怕生前惹人厌,只怕死后没人知?”话说某组屋区有个独居老人,时常把纸揉成团丢向邻居的门口,邻居以为他有这个怪癖,不加追究帮他捡了丢弃。后来邻居才察觉,已经有多天都没发现大叔丢弃的纸团,又闻到一股腐尸味从大叔家里散发出来,报警后才发现人已经逝世。

不久前一位老友告诉我,一些老朋友由于平时少见面,所以每日不间断地通过应用,传视频或短信互报平安,有时会用同样的话语或字句,有人嫌烦还说为何要传那些垃圾给他。老友和我都不赞同他的看法,认为疫情阻断人与人往来这段时间,发短信和视频彼此关心问候并没有恶意,应该接受才对。倘若有一天不再收到老友的问候信息,可能就是那位老友已经不在了。

独居老人死后无人知的新闻近几年来已发生好多起。这是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,应该认真探讨。或许各选区的基层组织和相关慈善团体义工们可以动员起来,不时给予独居老人一些帮忙与慰问,除了定时拜访他们,也给他们一些需要的援助和带他们看医生。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召集更多义工帮忙,把范围扩大到所有需要协助的独居老人。倘若左邻右舍发现独居老人已多日不见,就不要犹豫,应立即报警寻求援助,或许还能救到一命。我国处处有温情,行善积德不落人后,对独居老人给予多一点关心,应该没有问题吧?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