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欣闻推出ACT框架

据报章报道,单在去年,ScamShield就拦截了至少740万条诈骗短信和4万7000通诈骗电话。(档案照)
据报章报道,单在去年,ScamShield就拦截了至少740万条诈骗短信和4万7000通诈骗电话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来自多个政府部门的人员成立“跨部门防诈骗小组”。为了鼓励公众积极主动反击诈骗团伙,提出“ACT”框架,提醒公众采取三个步骤:“A”代表“加”(Add),即在手机“加”上ScamShield应用;“C”代表“查”(Check),即在购物平台交易前,先“查”明底细,确保可靠合法;“T”代表“报”(Tell),在遇到诈骗后立即通知当局,以防更多人受害。

近年来,国人肯定都接过莫名的电话和短信。据报章报道,单在去年,ScamShield就拦截了至少740万条诈骗短信和4万7000通诈骗电话。电信公司也在2022年9月,每日平均拦截150万通诈骗电话。可见诈骗团伙的猖獗程度。

几个月前,邻里警署的三位警员,登门拜访帮我下载了ScamShield。有了这个应用,每当我接到莫名电话时,手机屏幕即出现“可疑垃圾电话”,我随即点击“拦截、举报”,不让诈骗团伙得逞。我认为邻里警署应该再接再厉,继续到区内组屋,登门为上了年纪的乐龄人士下载和指导如何使用ScamShield。

据了解,反诈骗中心成立至今,已帮多名受害者起回超过3亿1000万元。如果不是有关部门行动迅速,这些受害人的毕生积蓄就无法追回。诈骗案的受害者也包括外劳,他们离乡背井来工作,目的是要赚钱改善家人的生活。据有关当局透露,单在2022年,涉及客工的诈骗金额高达2500多万元。这可是他们的血汗钱!

为了避免更多客工被骗,外籍劳工中心与警察部队,应多走访外劳中心,教育他们如何防范诈骗。

诈骗团伙也常以“钓鱼短信”引人上钩。2021年12月发生的涉及华侨银行客户的诈骗案,就有790人被骗走1370万元。之后,各家银行吸取教训,采取额外防范措施。

在华侨银行钓鱼诈骗案中,涉案被捕者共13人,都是介于19岁至22岁的年轻人。他们财迷心窍,才会以身试法,参与到骗案中。此外,也有十八九岁的少年为赚取蝇头小利,开设银行户头供不明人士洗钱。除了将他们控上法庭,判他们坐牢外,尚须了解这些年纪人为何误入歧途,当起钱骡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