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和新移民一起照顾家园

字体大小:

刘立

读了1月25日新移民孙敏敏写的《河东河西30载——在新加坡的30年》,我想起工作时的新移民同事。他也是在1993年建屋发展局去中国选拔人才时,前来参与建筑团队,共同建设新加坡。在2003年建屋局将建筑团队外包后,他虽继续留在建屋局,但被分配到分局参与照顾组屋居民的工作。

从建屋子到管理屋子,而且又是外国人,工作对他而言蛮困难。2003年时,我是资深的组屋“保姆”,他跟着我学习管理和服务组屋居民。有一天,我们在处理一宗承包商给居民装修屋子造成麻烦的事件时,该名承包商听到他的口音,就问他:“您是打哪儿来的?”同事说:“我是哪儿来的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现在代表建屋局。”

新移民同事在我们这一行,起步艰难,本地的组屋居民,哪里肯让新移民官员来追讨房贷欠款,谈冷气机漏水得找人尽快修理,说楼下邻居的天花板漏水,要他们分担修理的费用。除了不太愿意接纳新移民官员,有些还会百般刁难,搞到他疲于奔命,心力交瘁。我能帮的,就是把我原先打理的组屋交由他接手管理,他碰到问题时,就由我出面协助,凭着居民对我的认识,化解了一些僵持的问题。我经常鼓励他慢慢来,现在是艰难时期,渡过困难的现阶段,一切就会好起来。

我的著作《新加坡组屋故事》里有一篇《唐老师》,就是讲述1993年从中国引进新加坡,一起建设新加坡、打理新加坡的新移民事迹。我把所看到的写进书里,让国人了解新移民是怎样融入我们的社会,和我们共同照顾新加坡这个家园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