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癸卯兔年二三事

牛车水除夕不放烟花,而是挂起了长长的56串鞭炮迎接兔年。(档案照)
牛车水除夕不放烟花,而是挂起了长长的56串鞭炮迎接兔年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暌违两年,今年终于可以与亲朋好友贺年,心中充满感恩!过年有二三事在心头,想与大家分享看法。

首先,牛车水除夕不放烟花,而是挂起了长长的56串鞭炮迎接兔年。大年初一,友人发来视频,主办方在安全措施完善的万达街停车场燃放高3公尺的鞭炮,让人体验过年的滋味。犹记得多年前,庆祝牛车水亮灯仪式时,也放过一次鞭炮。我突发奇想,如果我们居住的社区,每逢过年也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,燃放炮竹闹新春,就更完美了。

多年前,政府为了保障国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,禁止新春燃放炮竹,从此过年就少了喧闹声,让佳节显得冷清了些。如果政府可以通过市镇理事会妥善规划,让社区也有燃放炮竹的庆祝仪式,就能让更多居民参与。这次牛车水选用露天停车场,围上栏杆,民众聚拢观看,不失为一个好办法。希望到了明年龙年呈祥时,政府可以选择一些市镇为放鞭炮的试点,让新加坡年轻一代也有在新年放鞭炮的体验。

其次,往年逛年货市场,都会看到市镇会竖立财神爷的塑像,这是一种民间的信仰,愿财神爷在新的一年给国家和人们带来繁荣和富足。这些年来,政府和国人一起拼搏,尤其在冠病疫情期间,全国上下不畏艰辛,砥砺前行,才让我们成功与冠病共存。每当读报,看到政府官员风尘仆仆出访各国,达成许多合作协议时,我对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幸福更是充满希望。其实,新加坡的财神爷就是我们自己的辛勤耕耘。

最后,今年我家恢复团拜,也积极走访亲戚朋友家贺年。其中一位独居在一所四房式组屋的友人,一对儿女都不在身边,因为女儿远嫁美国发展事业,儿子在吉隆坡做生意,没打算回国发展。我问她为何不把房间出租,她说,由于组屋是在女儿名下,无法获得当局批准。

我不知道建屋发展局是基于什么原因,不让老太太出租房间。其实,独居老人出租房间好处很多。首先,若生病或发生状况,有人同住可以相互照应。再来,出租房间也会有一笔额外的收入,经济能够独立。如此一石二鸟,不知有关当局可否考虑放宽限制呢?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