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四代同堂的新春团聚

字体大小:

大年初一,兄弟姐妹扶老携幼到二哥家向高龄92的老妈拜年。疫情的关系,阔别三年再次全家团聚,每个人的心情自然很兴奋,尤其是老妈。我相信她这三年来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天。

四代同堂,我的小孙女快五岁了,一时要面对这么多陌生的亲戚,自然会不知所措。好在她生性好动健谈,我们得一一介绍眼前的太嫲、大婶婆、二叔公、小婶婆、二姑婆、三姑爷、四姑婆和五姑爷等等,全部30多人。除了一些常见面的亲戚外,她不可能会全部记得。

我们的建国一代与立国一代,几乎每个家庭都兄弟姐妹众多。不过,我们10个兄弟姐妹在当时也都响应政府号召,生育两个就够了,有些甚至只生一个。接下来的年轻人更绝,不只都响往迟婚,更多结婚多年还不想生育,真的令我们这些祖辈临老还在盼抱孙。到了我的小孙女这一代,与她同辈分的就只有她的表哥一个人。她有10多个堂叔、表姑和表舅,很多已到了适婚之龄,却没有结婚的消息;一些虽然已结婚多年,可是还没有喜事相告,真的令我们这些长辈担忧。

我希望年轻人早点结婚,早点生儿育女,关于这件老生常谈的事,政府已推出了很多政策,现在“球”在年轻人的脚下。我们这些老一辈还有其他亲戚,每逢红白事,只要一通电话就能告知全部人。可是我们下来的两代人,可以想象以后他们的亲戚将会寥寥可数。

每年的农历新年是我们兄弟姐妹相聚的好日子,这也只有在人丁兴旺的情况下团聚才够热闹有气氛,才像是真正的过年。农历新年是我们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,我很期盼这样的团聚能够代代相传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