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年轻人应学好华文

读者认为,新加坡这个小红点,在服务行业里,凭借双语的优势应该还是可以分得一杯羹。(档案照)
读者认为,新加坡这个小红点,在服务行业里,凭借双语的优势应该还是可以分得一杯羹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1980年代,中文系毕业的我开始当起教师,分到班主任的职务,13岁至14岁不爱学华文的学生,竟然嫌弃华文老师当班主任,担心我英文不好,做不了学校分发下来的行政工作。结果我班精明能干的班长,校长早上一宣布什么事项,级任还没进课室,她已经打理好一切。几个月之后,我获选最佳班主任。多年以后,这位班长领了教学奖学金,成为出色的教育工作者,让我这个华文老师感到自豪。

1990年代,朋友在某初级学院教华文,她的一名华文B课程的学生,从小就讨厌华文,老说学了没用,因为本地的工作语言是英文。在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下,他是华人就必须学华文,结果无奈选择难度较低的华文B课程。可做梦也没想到,20年后的今天,竟然听说他在美国教华文,而且还生活得不错。这也让朋友感到很欣慰,华文B课程的学生能领美国的薪水教华文。

千禧年,同事的女儿到美国公干,后来美国公司派她到上海负责业务,每个月五位数高薪不在话下。她受器重的最大原因是掌握双语,不只英文好,华文也很棒。提起这女儿,老同事笑逐颜开地称道:还好她华文不错,不然怎应付得了上海的日常与工作。

无巧不成书,我家小儿子数年前也到美国华尔街公干。他说纽约华文好的人其实不少,因为那里有好多中国大陆人与台湾人,但能同时掌握双语的人却不多。美国世界级跨国企业要聘用的是双语都很强的人,因为他们要同中国做生意。可惜的是:我们的双语教育推行了这么多年,华文却还不到位。这主要因为我们的学生不知道世界有多大,不知道中国经济的实力有多强。

翻查谷歌,《财富》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的营业总收入经已超过美国。新加坡这个小红点,在服务行业里,凭借双语的优势应该还是可以分得一杯羹。但不学好华文华语,以后恐怕很难分到了。新加坡的年轻人不学华文,请三思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