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从“担忧不够钱退休”谈起

在通货膨胀、经济展望不佳等因素的影响下,为“钱不够用”而忧心忡忡者会否有增无减?(图/pixabay)
在通货膨胀、经济展望不佳等因素的影响下,为“钱不够用”而忧心忡忡者会否有增无减?(图/pixabay)

字体大小:

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,更多国人担忧不够钱退休,从前年的37%增至去年的42%。所谓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”,很多国人会为长远思考,懂得从长计议总是好的。调查也显示,中高收入者的担忧从24%猛增至42%,他们可能担心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下降,自己很难适应。令人欣喜的数字是,低收入者的担忧从50%降至47%,这表明不少人即使每天粗茶淡饭,也能心满意足。2023年的“担忧数字”会怎样呢?在通货膨胀、经济展望不佳等因素的影响下,为“钱不够用”而忧心忡忡者会否有增无减?

常听人说,金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钱却万万不能。身无分文确实活不下去。俗话说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,而下一句也许是“没钱要怎么生活”。因钱不够用而烦恼的人比比皆是,但也别忘了人生短促,应尽量避免自寻烦恼,切莫让生命在苦楚中度过,不妨做些心理调适,在黄连树下弹琴又何妨?

开源节流和量入为出是妥善处理金钱的不二法门。开源可能并不容易,节流却是自己不难管控的生活方式。“花钱如用水”毫无困难,例如购物刷卡轻而易举,多刷几次可能没想到已过度消费。即使没有信用卡,出外逛街若一时冲动或经不起物质的诱惑,就很可能想买就买,有些东西在买回家后或许觉得不实用,那不是花冤枉钱吗?而且,这还可能制造更多垃圾。

成语“欲壑难填”提醒人们欲望是无穷无尽的,“知足常乐”的意思是容易满足就经常快乐,但这并非不知进取,而是妥善照顾荷包的举措。

退休后的日子是黄金岁月,有足够的积蓄应付衣食住行的开销,平时注重养生保健,不被病魔缠身,逍遥自在地安享晚年,就是幸福。研究报告显示,不少国人在人生最后10年的生活素质明显下降,主要是身体状况欠佳,各种病痛接踵而来,医药费成为生活重担,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,那就更苦不堪言。

不够钱退休是人们经常面对的人生大课题,确保晚年身体好也不容忽视。年轻力壮时免疫力较强,即使在饮食起居方面不注意,可能也没感觉不妥,但时光飞逝,在进入中老年才发觉身体“不听话”,经常有“大麻烦”,就后悔莫及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