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逐步增加幼儿园名额

字体大小:

答复

谨答复《联合早报·交流站》于1月27日刊登的林日豪读者投函《增建幼儿与托管中心》:

我们感谢林先生的投函。

我们赞同提供方便和可负担的优质幼儿园,为育有幼童的家庭带来所需的支持。幼儿培育署已经将全日制幼儿园的名额,从2017年的15万个增加到目前的超过20万个,并会继续和主要业者合作,在接下来两年再增加2万2000个名额。

幼培署也和市区重建局以及建屋发展局等单位合作,在育有幼童的家庭较集中的地区兴建幼儿园,例如新住宅区和有新预购组屋项目的成熟住宅区。幼儿园的兴建会配合新组屋的落成,以方便居民在迁入后能够申请幼儿园。最明显的例子是榜鹅和盛港等新镇,那里的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名额,已经从2017年的1万6000个,几乎翻倍增加到目前的3万1000个。

虽然托儿所和幼儿园在全国范围内仍有剩余名额,但我们理解林先生的担忧,因为有些地区的需求较紧张,尤其是针对托婴服务与游戏班的年龄层。幼培署正与主要业者密切合作,在这些需求较高的地区扩充营运,以便在未来几个月内新落成的幼儿园内,增加名额来接纳更多婴儿与幼童。

幼培署也在和幼儿园以及建屋局探讨,通过现有幼儿园的扩建增加名额,但这取决于空间的大小。幼培署也在推进在社区场所和空置国有土地发展大型幼儿园的工作,以服务整个市镇的更多家庭。这些家庭虽然须要到较远的地方,但是幼童却能得益于这些较大幼儿园的设施与户外学习空间。

尽管幼培署不断地增加幼儿园名额,我们还是须要在家长的方便要求,空间限制和住宅区内的其他需求之间取得平衡。为此,我们呼吁家长扩大幼儿园的选择范围,考虑其他邻里社区、办公地点附近或靠近祖父母住家的幼儿园。

社会及家庭发展部

政策与发展司司长

廖雪文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