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纪念好友沈望傅

本想大家老了后,可以在同样的度假屋促膝深谈到天亮,笑看电子琴交响乐队的梦想在新加坡起步,在新加坡成功,此生无憾。只可惜沈望傅太早“关机”,而电子琴交响乐尚未成功。(档案照)
本想大家老了后,可以在同样的度假屋促膝深谈到天亮,笑看电子琴交响乐队的梦想在新加坡起步,在新加坡成功,此生无憾。只可惜沈望傅太早“关机”,而电子琴交响乐尚未成功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今年是我开始研发由电脑控制电子琴自动演奏的第50周年,却接到声霸卡之父沈望傅去世的消息。我与他交往40年,非常惋惜!

我会想做电子琴,是因为在郭宝崑创办的表演艺术学院,看到“黄梨园组歌”的排练,兴起了做电子琴为这些歌曲伴奏的念头。过后我参加了南方艺术团音乐组,向伙伴介绍我的电子琴理想,后来有伙伴赞助,做了一台简单的电子琴去给团领导示范。那时人们对电子音乐很陌生,对这项新事物无法理解,没有给我支持与鼓励。

我并没有放弃由电脑控制电子琴的研究,1980年代我事业有成,开始买现成的电子琴来研究。后来我自己做了紫外线可擦除可编程只读记忆体(EPROM Programmer),能把音符写进去。后来碰到一些技术困难,幸好有人告诉我,学院的一位院友在珠光大厦搞电脑,我跟他分享了我的产品,他表示很赞赏,这就是我与沈望傅第一次结缘。

1988年我因为发明了“电话按钮输入文字”的传呼系统而获奖,并获得当时电信局的资助,在世界贸易中心展出。创新科技也参展,沈望傅见到我很高兴,拉我去看他的产品,并说“你要的东西出来了”,那就是CMS卡,即声霸卡的前身。

1995年我们在香港机场偶遇。下机后已是深夜,我就搭他的顺风车。我在车上告诉他,我正在找中国作曲家何占豪编写的本地歌曲交响乐谱,打算出一张光碟。他很感兴趣,后来他花钱把那张1970年代的黑胶唱片做成数码光碟,在表演艺术学院30周年纪念会上分发。这应该是他与恩师郭宝崑的第一次碰撞。

后来学院手风琴班的院友举行30周年聚会,我们又见面。会上我让手风琴班的一位歌手用我的伴奏演唱《红棉花开》,这是郭宝崑写词、周淑桂作曲的一首本地歌曲。沈望傅一面听一面喝水,显然被歌曲感动。我也很高兴,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完成用电子音乐为本地歌曲伴奏的目标。过后的度假屋聚会我们都有见面,他很爱弹钢琴,能不看谱用键盘弹五个调伴奏,一直弹到天亮。2013年的聚会,他用钢琴为我伴奏,唱了首《天伦歌》。

后来我到中国学现代电脑技术,打算用现代技术制造无线智能电子琴来组织交响乐队。经过六年的时间,所有技术难题都解决了,正等待冠病疫情结束后大展拳脚,完成年轻时的梦想。

就在这时却传来噩耗,我失去了一位对音乐有共同爱好的朋友,也失去一位在我遇到瓶颈时能做出突破激发我的朋友。声霸卡的面世和普及,让电脑编曲成为现实。我用的编曲软件就是购买声霸卡时附送的,我用这个软件编写了200多首本地歌曲的伴奏。

本想大家老了后,可以在同样的度假屋促膝深谈到天亮,笑看电子琴交响乐队的梦想在新加坡起步,在新加坡成功,此生无憾。只可惜沈望傅太早“关机”,而电子琴交响乐尚未成功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