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珍惜建国总理李光耀治国成就

读者表示,李光耀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遗产,我们应该珍惜,更应该代代延续下去。(档案照)
读者表示,李光耀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遗产,我们应该珍惜,更应该代代延续下去。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没有建国总理李光耀,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。新加坡被英国统治100多年,留下不少民生问题,人们生活贫苦。后来加入马来西亚,本以为人民生活能够改善,怎知后来因为治国理念不同而分家。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,建国先驱在李光耀的带领下,率领民众排除万难,让国家逐步壮大。

然而,万事起头难,我国没有天然资源,英军撤离后留下的是一些基础老旧的设施。当时,屋荒、失业、水供都是急须解决的问题;司法制度不健全、贪腐成风、罢工浪潮不断,更是棘手的问题。李光耀认为,必须建立国防能力,吸引人才参政,树立国际声望,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位,可以跟大国打交道。

1963年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获胜,李光耀领导的政府推出“居者有其屋”的住房政策。但是第一批组屋的销售却不理想,因为当时有意购买房子的人,筹不到钱支付首期。为了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房产,政府在1968年修法,让国人可以使用公积金购买组屋,情况就有了改善。

1967年3月,国会通过了《国民服役法令》。同年,第一批新兵正式入伍,开启了我国的建军之路,为今天的先进国防部队奠定基础。为了解决人民就业的问题,政府开始推动工业化,起初进展并不顺利,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基础设施的裕廊工业区,依然空荡一片。政府想方设法为人民制造就业机会,经济发展局官员也到世界各地去吸引投资者前来我国,最后渐渐取得成效。

为了绿化环境,打造一座宜居城市,政府每年开展植树运动,同时清理新加坡河道,增建蓄水池,建立海水淡化厂,研发新生水来减少对马国水供的依赖。

李光耀也提出“双语政策”,以英语为主要用语,同时要求各族群必须学习自己的母语。精通双语,更容易跟世界接轨。在治理国家方面,唯才是用是政府一向的原则,也对政府官员的贪腐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。

他曾说:“我没有遗憾。我耗尽一生,用这么多的时间,建设这个国家。已经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了。而最终,我拥有什么?一个成功的新加坡。我付出了什么?我的一生。”

李光耀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遗产,我们应该珍惜,更应该代代延续下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