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若真“过度储蓄”确实难能可贵

字体大小:

去年11月7日,国会进行《消费税(修正)法案》二读辩论,工人党议员觉得政府“过度储蓄”,而行动党议员司徒宇斌先后五次强调,蕞尔小国不担忧“过度储蓄”,反而应该尽可能“多储蓄”。

政府绝不可目光如豆,应该从长计议,切莫无节制“派糖”讨国民欢心,反而更应增强“储蓄不足”的意识和警觉性。

司徒宇斌指出,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,我国周边不少国家的货币崩盘,香港回归中国一年后,也得依靠北京政府的支持,才能捍卫港币的价值和支撑香港股票交易所的恒生指数。

在国会上发言,希望政府动用更多储备,确实是令民众心动的言论。谁不想多得到一些补助?但是有多少人会考虑,将来的日子要怎么支撑呢?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,不少国民“担忧不够钱退休”,就充分体现“过度储蓄”的说法实际上有“麻醉”民心的作用;反而,国民本身的担忧倒是难得的一剂“清醒剂”。

从国家发展的层面而论,新加坡内部已经面对不少难题,包括人口老龄化、医疗开支逐年增加、生育率偏低、如何提高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等等。另一方面,外部局势的不稳定、瞬息万变的情况,令政府必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,时刻都要随机应变。因此,拥有雄厚的国库储备可说是全体国民的“定心丸”,也是长期国运昌隆和全民福祉的依托。

建国总理李光耀曾提醒,如果新加坡出现麻烦,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会理睬我们,因为新加坡先天不足,缺乏天然资源,对其他国家毫无价值。李光耀所说的,并非杞人忧天或危言耸听的论调,而是透视世局变化所展现的先见之明。

有句俗话说“富不过三代”,可是对新加坡来说,必须要确保能够长远持续发展。如果国家挥霍无度,不做长期规划,很可能债台高筑,令人民的生计陷入无底深渊。斯里兰卡目前的处境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