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政治领袖须以诚信为先

字体大小:

工人党议员蔡庆威在2月14日的《联合早报》交流版,发表题为《工人党没呼吁停止或减少建造预购组屋》的文章,看似反驳了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上周关于住房课题的国会辩论中,指出工人党曾在2019年建议政府应将预购组屋数量减至9000个单位,却又提不出任何有效的反驳论点,令人疑惑。

工人党在国会辩论中的基本论调之一,就是批评政府预购组屋建得不够多、不够快,这和工人党在四年前(也就是2019年)的论调本是自相矛盾的。当时工人党认为组屋面临供过于求的风险,建议政府少建一些,一年建9000个单位就够了。其实,政府在2018年推出1万6000个组屋单位,2019年推出1万5000个单位,2020年推出1万7000个单位,都比工人党建议的9000个单位多。

如果政府当时采取工人党的提议,那目前组屋供不应求的情况恐怕会更严峻。李部长指出这点,无非是提醒工人党,问政应该有原则,不能朝三暮四、反复无常。

蔡议员说李部长断章取义,我参考了工人党的工作报告原文,看不出李部长的发言有任何的断章取义。蔡议员基本上提出了三点:

一、工人党在2019年确实做出预购组屋供过于求的判断;二、工人党没有叫政府停建预购组屋单位;三、如果市场供不应求,那就采用由工人党建议的“全民售后回购计划”,让政府从人民手中收购较旧的组屋,再提供给转售市场。

前面两点,和“工人党曾在2019年建议政府少建一些组屋,建9000个单位就够了”的基本事实不是很契合吗?

至于第三点,我们且抛开这个“全民售后回购计划”的利与弊不谈,提出这点根本无法对李部长的发言起到任何反驳作用。蔡议员的文章是为了反驳而反驳,看似振振有词,实际上是空洞的。

我还是一句话:治国不易,作为政治领袖,我们须以诚信为先,才能不负人民所托,让国家继续繁荣昌盛。

(作者是行动党裕廊集选区议员)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