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喜见珍贵历史照片重现早报

字体大小:

《联合早报》为了庆祝100周年纪念,今年起推出《定格百年》专栏,每日选刊一张早年新加坡的珍贵照片,让读者从中认识新加坡的旧貌及变迁,具有一定的历史教育意义。

2月17日刊登的旧照,标题为《第一所政府华文小学,成保小学1956年开课》;19日的标题是《史丹福红砖国家图书馆开幕》。当我看到这两座曾经那么熟悉的建筑物的照片重现在报纸上时,十分惊喜,也勾起一些温馨回忆。

1957年至1959年,我在成保小学就读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。记得那座建筑物一楼右边第一间课室就是我的课室,建筑物最左边是食堂。每天祖母带我上学接我放学,休息时间,她有时还会向一个食堂小贩买粥饭,一碗粥饭当时只卖一角钱。

1963年我读立化中学一年级,记得英文老师鼓励我们去国家图书馆借英文书,就这样,我“被迫”成为图书馆的会员,起初每个会员只有两张借书卡,几年后增至四张。我通常在中午放学后,从校园走路去图书馆,大约要45分钟。从那时起,我经常到图书馆借书,成为图书馆的常客之一。

今日若重返原址,已见不到成保小学与史丹福红砖国家图书馆这两座历史建筑物。新加坡面貌改变了,进步了,失去的东西很难再找回来。我唯有把《联合早报》刊登的这两张难得一见的珍贵旧照片剪下来珍藏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