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已采措施防猕猴入侵公寓

字体大小:

答复

谨答复《联合早报·交流站》于2月21日刊登的汪优茵读者投函《垃圾处理中心卫生不到位》:

我们感谢汪女士的反馈。

国家公园局已收到长尾猕猴入侵投函中提到的公寓的反馈,并提供了如何防止猕猴进入住宅的建议。由于猕猴反复入侵,诱捕行动自今年1月下旬展开,并正在进行中。

长尾猕猴是生活在森林边缘的动物,会在森林斑块(forest patches)之间移动,寻找食物和领地。在猕猴出没的地区,可按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缓解措施,例如禁止喂食野生动物以减少食物来源、妥善处理垃圾和收割果树、安装防猴装置、展开防止猴子入侵(monkey guarding)行动,以及把个别具侵入性的猕猴迁移别处。公园局正仔细研究绝育等控制猕猴数目的长期措施,并将在适当时实施。

公园局对野生动物种群展开调查和研究,以了解野生动物在全岛自然区的分布情况。这有助于确认须要保护的区域,或在人类与野生动物可能接触的地点,制定缓解和管理的措施。这包括实施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等措施,以及向绿地附近的居民展开宣导工作,让他们了解如何尽量减少住家被猕猴入侵。

此处,在户外的时候,如果猕猴接近你,请保持镇定和安静,不要做任何突然的动作,也不要与它们保持眼神接触。相反,要转移视线和慢慢后退,直到猕猴离开才回到该地点。猕猴也会将塑料袋与食物联想在一起,当它们看到塑料袋时,就会试图抢夺。我们建议公众在发现猕猴时,不要让它们看到塑料袋。公众也可拨打动物应对中心的24小时热线1800-476-1600,通报与野生动物有关的问题。

国家公园局

野生动物管理高级署长

吕福明博士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