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应考虑恢复举办东南亚文化节

第一届东南亚文化节及国家剧场开幕典礼于1963年8月8日举行,当时场面盛大,座无虚席。(档案照片)
第一届东南亚文化节及国家剧场开幕典礼于1963年8月8日举行,当时场面盛大,座无虚席。(档案照片)

字体大小:

60年前,新加坡政府为欢庆国家剧场兴建的揭幕礼,曾于1963年8月8日至15日主办规模盛大的表演艺术晚会“东南亚文化节”。虽已相隔一个甲子,相信不少老一辈仍记忆犹新。

新加坡邀请了10个国家、地区派文化代表团参与,包括柬埔寨、香港、印度、老挝、马来西亚、沙巴、巴基斯坦、菲律宾、越南与泰国,共约1500位艺人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香港文化代表团,共派出七家电影公司16位影星呈献歌唱和舞蹈。

新加坡电视台每晚都做剧场节目直播,让观众坐在电视机前,也可以欣赏高水准的各民族艺术表演。

这一项规模空前的东南亚文化节,对于当年还是国小人少的主办国新加坡来说,是一项大挑战,但却是我们的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。

新加坡独立后,1966年11月6日至9日,新加坡旅游促进局为配合旅游周,特别在国家剧场主办“东南亚文娱观赏会”。此次节目阵容较小,除了新加坡艺人呈献节目之外,还有来自香港、南越、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艺人及电影工作者前来助阵。当年的旧情旧景也令人难忘。

东南亚国家是新加坡最好的邻居。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,可以促进彼此的了解与加强友谊。我国独立以来,致力于发展表演艺术的努力有目共睹。我们可否考虑,在当年东南亚文化节的基础上,在2025年新加坡建国60周年之际,举办第二届东南亚文化节,也借以延续60年前东南亚文化节的情谊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