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双管齐下管理野生动物

字体大小:

谨答复《联合早报·交流站》于3月1日刊登的站长的话、萧国威读者投函《动物和人类共存原则》和王速成读者投函《维护大自然也须取得平衡》:

我们感谢站长和萧先生及王先生的反馈与支持。

国家公园局采取基于社区和科学的方法,来管理本地的野生动物种群。

在解决家鸦(学名:Corvus splendens)等入侵鸟类所造成的问题上,公园局向公众展开妥善处理食物和勿喂食的宣导工作,并与其他部门合作,减少食肆和垃圾中心的食物垃圾来源。公园局也采取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种群控制的策略,如移走鸟巢和捕捉乌鸦,并展开研究以了解鸟类的种群生态,如它们的栖息模式和迁徙。

我们会在必要时采取种群控制方法,以保障公众安全。为了确保种群控制以人道和安全的方式进行,不造成动物虐待,公园局在选择减少种群的方法时,遵循国际公认的科学标准。

人类提供的食物是乌鸦等入侵鸟类种群增长的关键因素。正如站长所指出的,公众不喂食野鸟和妥善处理厨余,有助于缓解种群增长及所带来的不便。公园局也会继续就如何以谨慎的方式欣赏本地的生物多样性,向公众进行宣导,以确保人类以安全和负责任的方式接触野生动物。

(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高级署长吕福明博士)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