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弹性处理夜市申请

字体大小:

经过三年的冠病疫情后,夜市也获准重新营业,但要经营夜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。除了要参与投标争取经营权,还必须向许多相关部门申请准证。

民防部队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的部门。民防部队规定,所有帐篷都必须离建筑物3米。但是,有些客观环境根本无法有足够的3米空间。与民防部队官员沟通后,负责人愿意弹性处理,批准搭建帐篷最少保持2米的距离。可是,疫情过后,之前负责的官员已不在,换了另一批官员,一切又打回原形,坚持一定要有3米距离才会发出准证。有些业者也因此被罚款5000元。

如果说3米距离是一个硬性的安全标准,是否应该一视同仁?大家应该都去过牛车水的年货市场,那里搭的帐篷几乎都是贴着建筑,别说3米距离,连半米的距离都沒有,不知有关当局作何解释?

我曾经提议,如果距离建筑物太近,可以使用防火棚布来取代,但也被拒绝,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。我觉得一个政府部门的态度,不应该一点弹性处理的空间都没有,更何况这种情况只属少数。我国政府在政策的制定和推行上经常广纳民意,希望民防部队也能弹性处理类似申请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