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长的话

订户
赠阅文章
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

早报新添“赠阅文章”功能!凡早报VIP会员,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。

了解更多

字体大小:

《交流站》最近很多来稿关注两个重要课题,一是生育率,二是多元种族社会。两者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元素,那就是“个人与社会利益的平衡”。

先谈生育率,无可否认,生不生孩子由夫妻俩决定,轮不到外人指指点点,因为生儿育女是一辈子的责任。目前流行说年轻人向往自由,不愿被孩子束缚。这种论调过于片面。要不要孩子取决于夫妻的感情基础,怀胎十月生下的爱情结晶,应会让他们喜悦万分,给家庭带来欢乐。虽说生育率对社会、国家发展至关重要,但不应一味批判,给年轻人压力,否则必然适得其反。

多元种族的课题常引发激烈讨论。在这方面,绝对是社会利益高于任何个人动机。历史事件一再证明,族群之间即使关系和谐,有时也会因为一些不经意的言语,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。若等到事态严重,再解释说“本意并非如此”,恐怕为时已晚,所以应该时刻慎言,维系族群间的尊重与包容。

订阅登录,以继续阅读全文!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