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亡国灭种的隐忧

新加坡在1952年的整体生育率为6.67,然而来到2022年,短短70年后竟然掉到1.05。(何家俊摄)
新加坡在1952年的整体生育率为6.67,然而来到2022年,短短70年后竟然掉到1.05。(何家俊摄)

字体大小:

《联合早报》副总编辑王彼得在2月18日《言论》发表一篇评论《人口启示录》,详尽道明新加坡生育率超低所造成的困境。他甚至有这样的质疑——几百年后,地球上还有新加坡人吗?

我上网查了一下,新加坡在1952年的整体生育率为6.67,然而来到2022年,短短70年后竟然掉到1.05。如此断崖式的下降,实在怵目惊心。我想这种少生或不生,甚至不婚的情况很难再挽回了。我父母的那一代人,大多数都生育七八个孩子,有些家庭甚至可以凑足一支足球队,而且妇女的生育年龄延长到40多岁,母亲和女儿一同怀孕,也不为奇。

说到底,生儿育女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。新加坡高度城市化,一般人的生活压力肯定不轻,有人估计要把一个婴儿养大到完成大学,至少要花费数十万元。还有时间和精神上的投入,那是不可量化的。

网上的资料显示,新加坡的生育率在全球排倒数第四。怎么会这样呢?我认为年轻人的价值观、人生目标和生活方式等等,都和父母辈大相径庭。我听过有些年轻女士这么说:“为什么我要把一个无辜的生命带到这个如此乌烟瘴气、充满罪恶的世界?”她们似乎显得大义凛然,不过那些抱孙心切的父母,听了会不会黯然神伤,无言以对呢?

我读中学时的华文课本里有一篇杜牧的文章《阿房宫赋》,还记得最后的段落有一句名言:“灭六国者六国也,非秦也。”如果有一天,绝大多数的地球人都不想生儿育女了,那时候不用等外星人入侵,自己都早已把自己消灭了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