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中学科目编班更有益学生发展

字体大小:

新加坡建国以来,中学科目编班是教育制度第二次大规模的改革。从2024年开始,教育部将全面落实新制度。我们看到分流制度即将全面走入历史,学校将不再以快捷、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源流来给学生分班。所谓“聪明的学生”和“不那么聪明的学生”的身份标签,也将从此划上时代的句号,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压力。

我是1960年代旧教育制度的产物,那个时候没有分流,若中小学年终考试不及格就得留级;中二年终考试后,按成绩好坏分配进入理科、工科和文科班,成绩不好的一般被分到文科班。在那个年代,能考取三年工艺学院(现今的理工学院)的工程毕业证书,就有不错的就业机会。理科班的学生,大多数会读两年制的初级学院或三年制的高级中学。在A水准会考中,成绩优越的才能进入大学。当时只有新加坡和义安工艺学院,大学也只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,不是每位莘莘学子都有机会继续接受高等教育。

今天,我们有五所理工学院和六所公立大学,还有不少私立大专院校,完成高等教育的学子不计其数。为了使家长和学生不被小学分流制度影响,教育部早在2008年率先废除小学分流制度,改用科目编班制度取而代之,成效不错。

中学分流制度也是时候走入历史,改为科目编班制度,中学的科目更精细化、多元化和现代化。希望落实科目编班制度后,学生不会再被“学习标签”束缚,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修课程,为未来的改变做好准备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