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集邮是收藏艺术与历史

1960年代《星洲日报》自印邮箱号与地址的实寄封。(作者提供)
1960年代《星洲日报》自印邮箱号与地址的实寄封。(作者提供)

字体大小:

集邮对年轻一代来说,几乎已经是相当陌生的名词。集邮就是收集邮票、实寄封、明信片等。邮票是一种艺术设计品,我认为集邮就是收藏艺术与历史。我们从这些收藏品中,多少可以认识一个国家地区的风土民情、文化艺术、地理历史等等。有的邮票甚至还会增值,非常有意义与价值。

趁着《联合早报》今年庆祝成立100周年之际,我把昔日收藏的100多个相关实寄封作了整理与记录。我早在1968年就有投稿的爱好,先是最常投给《南洋商报》。当年,报馆寄稿费单给作者,都是挂号实寄。上世纪70年代挂号费是7角。较后期我也投稿给《星洲日报》,当然,我也收藏好几个《星洲日报》的实寄封。

这些实寄封的内容就是历史。附图是《星洲日报》自印邮箱号与地址的实寄封,邮戳日期是1960年12月23日,从马来西亚吉兰丹寄往新加坡。从照片中,我们可以认识到当年《星洲日报》的通讯邮址是麦士威邮政局,罗敏申路128号,邮政信箱550号。历史就记录在这信封上面。

集邮能怡情与增广见闻,但今日的年轻人离集邮的活动已越来越远。期待今后本地的几个集邮团体,能够通过主办邮票展览或其他互动活动,再次振兴集邮之风;学校也可以鼓励学生养成集邮爱好,从中学习历史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