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助老人克服寂寞与孤独

字体大小:

人到了晚年,很容易陷入寂寞与孤独。他们心里渴望的是情感的寄托,需要有人与他们交谈。许多老人因为退休后,时间流逝,人也很快苍老,身体各部位都在起变化,思考与记忆力衰退了。特别是独居老人,心理和生理都面对压力和负担,一旦进入失忆与失智的状态,情况就严重了。

有个83岁的老华校生,退休后从事写作,出版几本书。他每天一定要出来活动,到处看看,找朋友喝茶谈天。一有灵感和素材就写作。他说三个女儿对他很孝顺,出版的书都是她们赞助的。每次出门要通过手机告诉女儿他在哪里,随时需要就可以来接他。姐妹轮流带他到餐馆吃饭和旅游。他的三个女儿都树立了敬老的楷模,做到尊重、关心与爱护,对老人家亲情的流露是很重要的。

老人喜欢聊天,只要到咖啡店、公园角落和组屋底层,就会看到他们相聚谈天。他们有的不相识,有的来自左邻右舍。这些老人也只有与同年人相聚畅谈,才能得到快乐。很多家庭白天年轻人上班上学,就剩老人独守家门,没有谈话的对象,日子久了自然感到寂寞。即使孙子下课回家,也难得说上几句话;加上教育关系,很多年轻一代只会说英语,方言完全不行。这就是现代家庭沟通上的现实状况。

解决老人的寂寞与孤独,在外工作和居住的儿女,再怎么忙也要回家看看父母,除了经济上提供家用,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。一些经济状况欠佳的老人,为生活还须在外做清洁工、捡旧纸皮和报纸。我们的社会应当以积极和支持的态度,对待这些行业的老人,不应歧视与嘲讽。

老年人也曾年轻过,为国家和社会做过贡献。现在的年轻人,有朝一日也会老的。如何使老人不感到寂寞与孤独,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,当然改善医疗服务更是必要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