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选才制度应建立在技能基础上

字体大小:

我赞同教育部长陈振声3月11日在《海峡时报》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办的教育论坛上的说法:我国须建立以技能为基础的唯才制度,而不是以成绩为基础的制度。大专学府要通过更全面的评估方式录取学生,改进大学的课程设计,支持成人进修,推动终身学习的目标。

如何建立以技能为基础的教育方式将是一大挑战。从小学到大学,新加坡的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理论,与实践和应用尚有一段距离。以技能培训为教育方针的主要是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。不过我发现,工教院和理工院近年来也开始偏向传授知识理论多过实践。

大专学府的实习生计划,是培养专业技能基础的好平台,可以减少这些学生踏入职场后在职培训的时间。工教院两年半的工作学习专业文凭课程(Work-Study Diploma),也是很好的以技能为基础的计划。希望教育部能够认真看待工程技能的重要性,尊重技师和工程专业人才。

我们应检讨和反思,企业和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和技术?教师和家长都是过去“知识型”教育制度的成品,以成绩为主要的衡量标准,要转变成以技能为基础,必须克服很多的心理障碍。

我的公司在招聘员工时,以技能为主要考量,并非单纯看学历和成绩,我们也看重申请者是否具有同理心和责任心,以及包容性与积极的态度,而这些都无法从考试成绩中反映出来,但却是非常重要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