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长的话

字体大小:

《联合早报·交流站》经常收到关于老人课题的投函。但认真思考,老人课题是否就一定会是“问题”?老人就一定是社会的负担吗?

与其总是着眼于人口老龄化问题,为何不深入探讨乐龄人口的潜在契机,打造一个更有活力的乐龄生态圈?随着乐龄人口逐年增加,符合长者需求的基础设施、饮食、保健服务和消闲活动等肯定得跟上,这些都是商机。

随着人口比例的转变,我国的培训机制和就业架构也应同步转型,为乐龄人士提供新型就业机会。乐龄人士更应积极保持退休前的活跃生活模式,延缓大脑退化的速度。政府应该尝试创建“以乐龄服务乐龄”的新型社会。

除了建设医疗护理设施,也不能忽略推展“活跃乐龄生活”计划,像开办数码科技学习课程、养生运动和健康烹饪班都是有助于群体互动、产生效益的策略。这能让乐龄人士有一个相互扶持,同步学习,共同生活,充满朝气的社区乐龄生活环境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