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源可共存

字体大小:

高科技数码化、机械化、自动化系统的发展,让人们可以体验更美好的生活方式,享受更便利和快捷的服务,并改善人们的生活素质,这是大家所向往的。但人工智能是否会让更多人失去工作呢?

种种例子说明,未来有许多行业将被人工智能和机械化取代:机器手冲泡咖啡淘汰传统咖啡师傅;无人驾驶车子淘汰司机的角色;智能贩卖机应有尽有,将导致小商店和便利店面对关门的可能性。

目前,这类高科技人工智能设备价格不菲,还得定期维修,虽然可以媲美人工亲手制作出来的产品,但成本还相当高,一时间无法快速普及,尤其不是小规模的公司可以承担得起的。不过,未来潜能无限,主要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不需要休息,可以24小时操作生产,从而替代倍数的人力资源。

生活中很多“固定且重复性质高”的工作,早晚将由人工智能取代,人都要靠边站。有人说,研发这些高科技产物,须要投入大笔的经费,又将造成许多人失业,想来好像得不偿失。

我觉得人工智能与高科技产品的发明,如果用于一些危险性高的工作,例如灾难救援,是非常好的。这样一来,可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。此外,还有一些智能产品的面世,可减轻人们的压力与负担,应该大力支持。

所谓“鱼与熊掌不可兼得”,人工智能的推出,势必减低对人力资源的需求,这是让人伤脑筋的事。然而,深入思考,我们还是可以采纳多元化的做法应对。我们既要发展人工智能,同时也要通过终身学习和培训机制,推动人力资源的就业转型。这样做,可以提高人们的技术和就业能力,满足对人力资源的新需求,同时也将大大提高生产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