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加强关注心理健康问题

负责看护这类患者的人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,但他们所面对的压力也是值得关注的,因为看护精神病患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。(图/Pixabay)
负责看护这类患者的人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,但他们所面对的压力也是值得关注的,因为看护精神病患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。(图/Pixabay)

字体大小:

很多人都忽略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,一般人都认为患者都是有问题,需要他人的特别照顾。但事实上,那只是属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。病情轻微的可以独立生活,能如常上学和工作,不需要特别照顾。

我以前也有上述误解,但当我开始上社工系的课程,研究有关心理健康的课题时,才开始改变了想法。患者其实也能独立生活,只不过他们须要接受一些心理辅导或治疗,在服用药物后,他们甚至还可能康复。

然而,负责看护这类患者的人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,但他们所面对的压力也是值得关注的,因为看护精神病患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。看护者须有同理心,而不是同情心。有些看护者,因为面对太大的压力,甚至造成自己也患上精神疾病。

有些患者因为父母无法接受他们患病的事实,而没有得到特别关注。有些是因为担心被身边的朋友取笑或被排挤,所以选择不说。这些都会导致患者只能把所有的事情憋在心里,这是很不健康的做法,也耽误了提早治疗的机会。有些患者则能勇敢地踏出第一步,但他们一般只愿意跟身边的朋友分享和寻求他们的帮助。虽然朋友的帮助有限,但却能鼓励或陪同患者去寻求专业人士的治疗。在朋友的陪伴和鼓励下,患者会更有信心接受治疗,更快地走向康复之路。

我曾经看过一部有关自闭症的韩剧,令我对心理健康更感兴趣。我到图书馆借阅了一些相关书籍,特别是针对抑郁症和焦虑症这两方面的。我相信在有关医疗单位和社会福利组织的共同努力下,大家能更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,同时懂得如何帮助患者和支持他们的看护者。最重要的是,必须接受他们也是社会的一分子,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,一起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更温馨的社会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