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餐饮业卫生还有改善空间

新加坡食品局要求食物处理人员戴口罩的规定自2020年起实施(档案照)
新加坡食品局要求食物处理人员戴口罩的规定自2020年起实施(档案照)

字体大小:

根据媒体报道,新加坡食品局要求食物处理人员戴口罩的规定自2020年起实施,将继续作为食肆申请营业执照的部分条件。这是为了防止食品在处理过程中受到污染。

目前在小贩中心、食阁甚至高档的酒楼等,确实有少数餐饮从业人员不戴口罩,捧餐人员也应戴口罩,因为食物没有遮盖,在送餐的过程中,口沫可能会落到餐盘中。

此外,餐饮业还有一个不太卫生的习惯。我曾在面包店看见一位顾客要求店员把面包切片,收银员直接用刚点算钞票的手抓面包,切完后又用同一只手将面包装袋。我向收银员提出反馈,她说一个人要收钱又要切面包,忙不过来。这不单是收银员的问题,如果坚持卫生要求的顾客多一些,餐饮业的卫生水准就会得到改善和提升。

我们也常在餐馆里看到收碗碟的员工,戴着一次性手套收拾残羹剩饭,之后也戴着同样脏兮兮的手套,摆放新碗碟,甚至给顾客倒水。这样容易造成污染,应在收碗碟后认真洗手,再摆放新碗碟,否则手套会成为病菌传染的源头。我曾向一位高档餐厅的经理提出同样的观点,可他推说人手不足,但这不是人手的问题,而是工作流程疏忽的问题。仔细观察后发现,在很多糕点和水果店,也是一副手套百般共用。

小贩中心的碗盘归还计划,大多数食客都已接受,基本算是成功,希望餐饮业和清洁员工提高自身的卫生意识,处理食物的卫生习惯要做到问心无愧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改善工作流程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