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新加坡须坚定立场

身为小国,要在这种纷乱的国际环境中前进,靠的是遵循国际法则,相互尊重,互惠互利。(卓祾祎摄)
身为小国,要在这种纷乱的国际环境中前进,靠的是遵循国际法则,相互尊重,互惠互利。(卓祾祎摄)

字体大小:

近来世界局势动荡,风起云涌,俄乌战争平息遥遥无期,台海紧张局势又添变数。因为地缘政治的影响,我国也不断面对新的挑战。

新加坡的建国成就有目共睹,虽是小国却很有大国之风,在国际占有一席之位。我们从建国至今虽多次面对国际外交的挑战,却能坚定立场,不轻易被左右。我们应海纳百川与各国交往,开拓市场,促进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往来,反对单边主义,不赞同与政治挂钩的狭隘思维。身为小国,要在这种纷乱的国际环境中前进,靠的是遵循国际法则,相互尊重,互惠互利。

建国总理李光耀在《光耀一生》一书中,谈到“小国大外交”时提到他的国际观,也就是在维持大国之间势力的均衡,不仅能相互压抑它们行使强权的欲望,也可阻拦区域国家对小国的觊觎与挑衅。也唯有这样做,小国才可能在强权政治的隙缝中获得独立自主的空间。小国在游走大国之间也必须警惕,避免被卷入大国的利益冲突,确保我们不依附大国,不被他们操纵。唯有这样才能保护及伸展我们自己的利益,让新加坡得以有尊严地生存与发展下去。

哈莉玛总统在为第14届国会第二会期开幕时说,地缘政治的战略较量正在重新塑造全球秩序,相比促进相互依存和加强多边体系,大国更注重的是单边保障自身优势,“为全球和平与繁荣提供支撑的国际规范正被严重削弱”。

在大国较劲的格局里,小国面临更大的选边压力。我国会成为外来干预和传播假信息的对象,它们试图影响我国的国内舆论,以向政府施加压力,迫使政府采取特定立场。哈莉玛总统提醒国人:“我们决不能允许外部势力分化我们,也应该永远齐心维护新加坡的重要利益。”
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除了天灾,大国之间的较劲会更加纷乱,如何应对不选边站的压力,就要靠我们的政治领导团队,如何明辨是非,坚定立场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