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望更多人加入义剪行列

字体大小:

在当义工的生涯里,我结识了一些长期在不同地区,以不同形式参与义工服务的妇女。她们会到心理卫生学院、疗养院、乐龄中心、教堂、慈怀病房、智障者收容所,为有需要的人免费剪头发。有时则上门为病人义剪,或一天内跑两个地点。

我们做义剪的,一般都要自己准备所有工具。电动理发器,坏了一个又一个,自费买了一个又一个。有些机构甚至要求不可以交叉使用这些工具。除了工具,来回的交通费也是我们自己承担;有时候我们甚至自掏腰包,用省下的伙食费,买食物给所服务的中心享用。

有些服务地点,环境照明不足,又不能开风扇,怕地上的头发会满场飞,结果大家都剪得满身大汗。可是因为心太软,我们还是义不容辞地继续做下去,有很多人更是为了当义工而去学剪发。后来发现需要免费剪发的人越来越多,有时候不小心剪得不美,自己心里也会很难受。

冠病疫情之后,有些较年长的义工退出义剪的行列,有些则重回职场工作赚钱,也无可厚非。我希望通过技能培训补助,可以吸引更多有志的义工,通过培训掌握这项剪发技能,一方面可以填补剪发义工的不足,同时也能在日后赖以谋生。

其实,有很多义工是自由业者,因心怀慈善,便付诸行动,做一些有意义的事。希望将来能有更多人加入义剪的行列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