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新加坡还有历史沉船吗?

水流动能发电计划的平底船(Working Area)和莱佛士灯塔的位置靠近,作者担心会影响历史沉船的可能遗址。(作者取自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网站)
水流动能发电计划的平底船(Working Area)和莱佛士灯塔的位置靠近,作者担心会影响历史沉船的可能遗址。(作者取自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网站)

字体大小:

我在阅读了《联合早报》于3月31日刊登《我国探讨利用水流动能为莱佛士灯塔周边设施供电》的报道后,前去向海事业者、新加坡海事文史爱好者了解情况,并查阅了官方资料。我确认了当局将部署四个潮水能源涡轮机,安装在一艘平底船上,并定位在莱佛士灯塔南部水域。

这个计划让我感到担忧,是否会对新加坡海洋遗产,特别是那些未记录的沉船及其相关文物造成破坏,带来严重损失。我想知道,当局是否有在项目地点附近的海域,进行全面的海底遗产影响评估?如果没有这样的安排,我想了解是什么原因?

对于海洋考古学家来说,新加坡海域相信发生过未记录的沉船事件。因为自15世纪以来,新加坡海峡一直是一条主要的航道,航海员都知道这个水域狭窄,有多个岛屿、浅滩和急流。船舶时常会搁浅或发生碰撞事故。当然也应该有许多在海战中沉没的船只。

媒体去年曾报道的,在新加坡霍士堡灯塔(Horsburgh Lighthouse)海域发现的两艘历史沉船,就是典型的未记录事例。但幸运的是,新加坡档案中还可以找到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沉船记录,例如,1856年的一篇新闻,报道了一艘载有1万2300枚银币的三桅帆船,在距离莱佛士灯塔1海里的水域沉没。我希望有一天,我国能够将这艘船打捞上来,以丰富我们的海洋文化遗产。但目前最重要的,是希望计划中的水流动能项目的位置,不是处于这艘沉船的水域上方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