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家长应信任校方并坦诚沟通

字体大小:

拜读了南华小学家长胡佳静在4月18日于《联合早报·言论》发表的《小学母语课外活动应一视同仁》的投函,提出对学校课程的看法,我感受良多。学生是我国未来的栋梁,也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。我国要保持国际竞争力,就一定要从教育着手,配合经济、国防安全等其他领域共同推进。

胡女士认为南华小学在处理学生课外活动时,应该一视同仁,并呼吁在安排各类课外活动时,给予所有学生同等机会和待遇,并强调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拥有知情权,不应该过早剥夺孩子的权益,给予他们同样的发展平台。

我从客观的角度分析胡女士的投函,发觉胡女士的遣词用字似乎过于尖锐,尤其以交同样学费,持红色护照,上同样的学校,就应该让孩子处在一个公平的平台。我国副总理王瑞杰在担任教育部长时曾提出,“新加坡所有的学校都是好学校”的概念。我国非常重视教育,每年都拨出国民生产总值的约4%来投资于教育领域,目的是为了培养国人对家庭、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,承担社会义务。在预算拨款下,每所学校都获得固定的资源,让校长带领学校团队发展学校独特的优势和因才施教。

胡女士重视孩子的教育无可厚非,也是一般家长的期望。但胡女士也应该体恤教育工作者在沉重的工作压力下,无私奉献的精神,为孩子付出爱心,应以感恩互敬的心,去看待学校所安排的课程。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,学校必须根据学生的能力、学习进度和课程设置来安排各种课外活动,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胡女士应对校长有信心,尊重她的专业操守,按照各班学生的情况,编排各种不同的学习活动。这个世界并不是绝对完美的,任何制度都会有瑕疵。当出现问题时,最佳的途径就是以坦诚的态度沟通,了解事情的真相,以便校方能作出适当的回应,甚至作出必要的调整。过度强烈的言论,只会引发不良的反应,甚至影响其他家长及学生对学校的信心,造成外界对学校教职员的质疑。

新加坡的生存是一个奇迹,是很多国家羡慕和称道的,也在探索这的弹丸小国,是如何在建国短短50多年内,成为国际知名的金融中心和航运枢纽,在各项竞争领域都名列前茅。我国教育更是多年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(PISA)中位居前列。

相互信任、坦诚相待是家长和校方沟通的最佳良方。希望胡女士继续支持南华小学的办学理念,把这所百年历史小学推向另一个高峰,继续造福社会。

(作者是南华小学学校管理委员会董事主席)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