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急救知识可拯救生命

字体大小:

前阵子全家到新达城闲逛,恰逢新加坡民防部队举行“全国保家安民计划”路演(SG Secure Roadshow)。看到现场的活动和道具,以及民防人员卖力地宣传和传授急救知识,不禁让我回想起去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惊险体验。

去年万圣节前夕,我带着三个孩子到楼下打篮球,公寓楼下有篮球场、游乐场以及健身区。大约晚上8时50分,我看到孩子在健身区玩,本想叫她们收拾东西回家,可当时我站在仰卧起坐长凳上跳向对面的攀爬架,我双手搭在攀爬架的外侧杆上来回荡着,突然双手滑落,人摔在地上并后脑着地,当场昏迷失去意识。后来孩子告诉我,我摔倒后,八岁的大女儿立刻为我做心肺复苏术,过了一阵子后我才恢复呼吸和意识,她们三人才把我扶起带我回家。

事后,我问大女儿为何在我摔倒时,她懂得如何急救?她回答说,在学校、电视节目中,都可以看见急救知识的海报和宣传内容。这些信息对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,促使她学习急救知识,因此才懂得为我施救。我感激地拥抱她,感谢她救了我,也很佩服她的临危不惧以及聪敏机智。当时如果耽搁急救的黄金时刻,我可能就会因为大脑缺氧而死。当时非常感慨,一个小学生就因为学会急救知识,拯救了亲人一命。

思绪回到路演现场,我带着三个孩子参加了这次的演练。主办方准备的影片非常生动有趣,直观明了,老少皆宜参与。观看完影片后,操作步骤也就比较容易上手。这次的演练还能够实际练习操作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(AED),加深我们对于急救知识的认知。

“全国保家安民计划”在各大公共场所、学校、民众俱乐部的急救知识普及推广活动,是在拯救生命。这种普及教育非常有意义。作为一个亲历者,我呼吁更多人参加并了解急救知识,因为你能学会如何急救并拯救他人,或许有一天你也可能是下一个受惠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