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青少年犯错年龄下降应关注

复杂的网络世界很容易影响青少年,他们意志力薄弱、好奇心强、不善辨别是非善恶。(陈渊庄)
复杂的网络世界很容易影响青少年,他们意志力薄弱、好奇心强、不善辨别是非善恶。(陈渊庄)

字体大小:

4月12日,一名年仅12岁的男生涉嫌偷驾私人巴士,在五个小时里行驶超过数百公里的新闻令人吃惊;事隔11天后,又有另外一起发生在4月23日牛车水珍珠坊一家金铺的偷窃案,一名14岁少年涉嫌乔扮顾客,偷走两条总值2万多元的金链遭警方逮捕。在调查期间又逮捕了另一名涉嫌教唆这名少年干案的17岁少年。两起案件的嫌犯,年龄都很小,令人担忧。

复杂的网络世界很容易影响青少年,他们意志力薄弱、好奇心强、不善辨别是非善恶。而且,青少年一般习惯我行我素,想要赚快钱,得不到时甚至会引发犯罪的念头。他们的这种行事作风对社会造成一定的不安。处在叛逆期的青少年,常会把长辈的劝导当作耳边风,以及一时冲动做出愚蠢的事,因为对法律的无知甚至无视,为非作歹,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。

教育部应该积极加强培养学生品德。除了学业发展和发掘学生的潜能之外,更应着重于优良品德建设。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兢兢业业、谦虚礼貌、乐于助人和清正廉洁的人才,因为人力资源是我国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。

从较积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,我们要如何帮助正处在叛逆期的青少年呢?这里有几个建议:

一、学校的教师应为品德欠佳的学生进行辅导,如果屡劝不听,校方还是必须给予适当的惩罚,以儆效尤。

二、我建议各中小学,应该更紧密与新加坡警察部队合作,让警员到学校帮助学生加强对犯罪行为和相关法律责任的了解,同时也让他们明白犯罪的后果是会失去生活自由。

三、教师也应呼吁学生之间多了解和关心周围的朋友。如果发现他们有困难,例如:家里的经济拮据、被他人欺负或霸凌,或精神有异常的现象,就要及时通知师长,大家伸出援手给予关心和协助。

四、学校应该尝试提供机会,让学生了解一些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,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服务。这不但能鼓励他们帮助他人,也可以激发出他们的潜能。

儒家思想提出的“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,概括了个人修养与社会和谐的关系。我们一定要全力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和崇高的品德,避免他们误入歧途,将来才能成为经国济世的人才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