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什么是新加坡精神?

新加坡精神是国民共同创造的一种态度,一种以法治、包容、勤奋、负责任、务实和团结合作的态度。(关俊威摄)
新加坡精神是国民共同创造的一种态度,一种以法治、包容、勤奋、负责任、务实和团结合作的态度。(关俊威摄)

字体大小:

《联合早报》4月21日报道,为了宣扬我国建国先贤价值观并纪念建国总理李光耀百年冥诞,建国先贤纪念园和国家博物馆推出了“共创狮城新精神”试点展览。文化、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主持开幕仪式时说,“狮城精神是在逆境中诞生的。”狮城精神指的是新加坡精神,那到底什么是新加坡精神?

当年英军宣布撒离,不少人预测小红点的生存机会渺茫。我们天然资源缺乏,甚至连食水都须要依靠进口。这样一个小国,如何在短短50多年的建国过程中,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枢纽?我们的海港、机场、大学、城市规划、中小学教育素质、治安等的国际排名都名列前茅。这些成功的背后隐藏了一股什么样的力量,不断推动新加坡走向成功之路呢?

我想这股力量就是“新加坡精神”。对于新加坡精神的特质,我认为有以下几点:

一、守法: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守法的精神,国人一般对法律都抱着敬畏之心。

二、力求上进:政府与国民都相信,唯有良好的教育才可能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与财富。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,希望孩子能考到最佳成绩,进入理想的大学科系。

三、掌握双语的能力:我们是个多元社会,英语是行政工作语,母语是各族的文化遗产。双语政策使各种族能相互沟通,开创国际市场,同时保留本族文化。

谈论新加坡精神不能不提到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远见和政策。李光耀的治国精神影响了新加坡后来的发展。他的政策是以民为本,推崇法治与平等,促进经济发展。他坚持“公平”的发展原则,使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社会取得和谐与稳定。

新加坡精神其实就是国民共同创造的一种态度,一种以法治、包容、勤奋、负责任、务实和团结合作的态度。

年轻一代应从历史中学习饮水思源的精神,回顾先辈过去刻苦奋斗的历史,感受他们勤奋努力及无私奉献的精神,借此希望能够激发年轻一代,努力实现自我的价值。

在危机四伏的乱世中,想继续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,国人应谨记“成功常在苦难中,失败总在得意时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