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文化遗产影响深远

字体大小:

阅读了《联合早报·交流站》于4月24日刊登郭义人读者的投函《新加坡还有历史沉船吗?》我有共鸣和感触。郭先生确认了当局将部署四个潮水能源涡轮机,安装在一艘平底船上,并定位在莱佛士灯塔南部水域。他担心计划会对新加坡海洋遗产,特别是那些未记录的沉船及相关文物造成破坏,带来严重损失。这是很有可能的。

我是一名新移民,2004年来到新加坡迄今已近20年。我认识到新加坡作为一个港口和贸易中心,在海洋文化遗产方面有独特的优势。但这些资源并未得到足够的保护和开发。我对沉船没有任何知识,但我支持郭先生的主张,在计划开展前,应对该海域进行海洋文化遗产的评估。一个国家和群体的集体文化遗产,在国家认同感、自豪感、凝聚力方面有莫大的影响。

南海一号,是中国南宋初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,向外运送瓷器而失事,沉没于中国广东省阳江市南中国海海域的沉船。它于1987年被发现,由于船上载有8万余件保存完好的宋代瓷器、生活用具等文物而极具价值。南海一号被发现时除了甲板已经腐烂,船身其他部分尚保存完好。中国官方等待了很多年,待时机成熟才在2007年开始打捞。

中国政府耗资2亿元人民币(约3800万新元)兴建亚洲唯一大型水底考古博物馆,用来展示南海一号挖掘出来的古文物。这个事件和文物的展示,对中国民族自豪感以及对现在的一带一路,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。宋朝曾经如此繁荣,文物的打捞也给考古和贸易文化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证,比如透过南海一号上发现的铜钱,可以推论中国的铜币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主要货币。

基于以上,我支持郭先生的观点,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必要的海底文化遗产评估,避免可能的损失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