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流站:搭乘公交应注意基本礼仪

这位读者希望国人能够自动自发,在搭乘公共交通时,记得多为他人着想。(陈渊庄摄)
这位读者希望国人能够自动自发,在搭乘公共交通时,记得多为他人着想。(陈渊庄摄)

字体大小:

有好几回在巴士和地铁车厢内,我都遇到一些乘客有意或无意间,将手机的声量开得颇大。有一回由于我过于疲倦,结果在巴士上睡着了。正当我睡得安稳的时候,猛然被一阵吵杂声惊醒。我顿时睡意全无,并注意到有许多乘客都一致把视线投向一位男性长者。老人也许因为年纪大了听力衰退,必须调高声量方能听到。殊不知,这样的行为严重干扰到其他乘客。

当时老人并没有戴上耳机,却把手机声量开到极大声。可车上的人都敢怒不敢言。起初我也不例外,然而我的忍耐力毕竟有限。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,我终于决定找老人交涉。我用很客气且温和的口气叮咛他,尽量调低手机视频声量。没想到他即刻答应我的要求,之后一切便回复平静。

然而,出乎我意料之外,不超过五分钟后,老人突然又调高声量。他那种我行我素的举止,让人无可奈何,唯有继续忍耐下去,一直到他下车为止。

希望国人能够自动自发,在搭乘公共交通时,记得多为他人着想。用手机看视频就应戴上耳机,好让其他乘客能享有清静的车程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